#09-【澳洲半年工作心得-上集】。2017澳洲打工の力唷Leo狂廢文 

先聲明,這只是我個人來澳洲工作的心得,並不代表來澳洲一定都是這樣,畢竟我只來近半年,之後可能還會有不一樣的想法

若有錯的太離譜,還請您留言指正一下

下一篇點我
其實來澳洲打工

您英文能力不是很好

就是只有三個方法找到工作

一、FB的各打工社團

二、背包客棧

三、朋友介紹

您在前兩個找到的工作

將近87%都是不太好的工作

畢竟在澳洲好的工作

不可能好心PO上來讓你去做

好工作一定都是被“好康道相報”佔據了

所以一定是那個工作“太操,錢太少,工頭太基巴……等等原因”才一堆人離開

所以才會一直釋出職缺出來

所以最常看到在徵人的就是【農場】職缺最多

要說農場賺不賺得到錢

其實是可以,但第一年很難賺很多

你必須待至少第二年以上才可能週週破八百吧?

澳洲農場很多非法的馬來西亞,泰國,菲律賓人再工作,他們大部份都是在這農場待了好幾年,因為是違法的,所以他們不能去其他澳洲合法工作地方工作

也因為他們都待很多年,所以速度一定都很快

例如剪葡萄,我們這些第一次剪的,第一天可能就10-15箱

但是他們可以一天40箱欸

一箱算你3塊錢,我們一天就30澳幣

他們一天就破百了

農場快手都是一天100-120起跳的

在澳洲要如何判斷你那工作錢好不好賺

一週至少要破千

說到澳洲農場工作

分為【記件制】和【計時制】

又分為【白工OR黑工】(其實還有灰工)

假如你是【白工】的話,那基本上都是計時制

只要不要太混,基本上都是一個小時領22塊澳幣那邊(扣稅折合台幣約一小時430那邊)

一天工作時數可能九小時,妳一天就有快四千台幣了

BUT罷特,就是這個罷特

偏偏澳洲農場被一堆華人仲介佔據

華人指的是,馬來西亞,韓國,台灣,香港……等等

有他們在的農場,基本上都是【黑工+記件制】

跟前面說的白工差在哪裡呢

  • 白工=合法,有政府規定基本薪資,可以放心集二簽資格,薪資會扣稅錢,超過基本時數會有加班費(可能就是一小時時薪將近九百塊),都是用銀行匯錢給你
  • 灰工=遊走法律邊緣,沒有採政府規定基本薪資,被仲介賺走我們被扣掉的錢,集二簽資格可能會被仲介衝康,導致申請二簽被政府刁難。計時時薪可能從合法的22澳幣,變成15澳幣,甚至更低(台幣整整差到近150塊),大部份是一週給你一次薪水,而且是現領的,等你要離開這裡,仲介才會生出薪資單和二簽天數
  • 黑工=就是違法,而且也不能申請二簽資格。黑工的老闆都是華人,華人餐廳都是超低時薪,真的跟台灣很像……。而會想去做黑工的,大概就是因為還在找其他工作或者要離開澳洲前,打發時間去賺一點錢,因為也不會扣稅,雖然時薪可能只有10塊(也是聽過有16啦)。但一天也是加減賺個七八十塊(台幣大概一千多)也好。錢一定都是當天現領或一週給你

    回到剛剛說的農場話題

    既然是記件制,那想必你一定動作要快才能賺到錢

    根據我去的澳洲“黑三角”葡萄農場(就是有名的難賺錢)

    我是在FB找到的,我甚至還有去找以前有在這裡做的台灣人,跟他們詢問這裡賺不賺的多,還有是不是合法白工

    但FB上面跟妳說是合法白工,等到了那邊工作一個禮拜才發現錢是現領,不是匯款的,才知道這裡說白工是唬你的

    我一開始上班的第一天就是“拔葉子”

    一棵樹必須要來回拔掉才算你澳幣一塊錢(聽其他人說,他們還有0.8塊的)

    對於第一次拔的我們來說,平均一棵樹至少要花你10分鐘以上

    我第一天只拔了大概三十顆,也就是30澳幣

    清晨五點起床做到下午四點,你只賺了台幣600那邊

    前三天真的是會想離開這裡

    但是自己就是想拼看看,就問一些資深的老手
    重點就是沒良心,非常沒良心

    才可以第五天拼到拔完八十棵樹

    我那時候八十顆甚至是排名前五快的

    但是那一週大概也只有賺到近三百塊

    一個禮拜只賺台幣六千塊而已

    而農場很奇怪的就是,錢比其他工作難賺,上下班還要付車資5塊澳幣,雖然我是直接住農場旁邊不用搭車,但明明開車只要10分鐘就到,還給你收那麼貴,一個禮拜油錢也不用30,你一次載五個人,一週就賺超過一百元(我現在在肉場一週是農場三倍的錢,開車到公司五分鐘,一天車資還只有2塊,甚至熟一點的不用付也沒關係)

    住宿品質也是非常的差,洗澡水是蓄水桶裝的雨水,水龍頭的水是附近河流的黃色泥水

    洗衣機還要投兩塊澳幣(市區跟我現在待的小鎮都不用錢)

    晚上到廚房打開燈,會有上百隻小強亂竄

    一週房租收的錢跟你在小鎮收的錢又差不多
    中間的葡萄工作內容和其他的,等我以後有心情想打再打吧

    當初還拍一堆照片想說要分享的,現在都懶得分享了,哈哈

    我只能說我去的葡萄農場,真得是當作體驗澳洲農場生活的

    之後若是有農場工作可能也不會考慮了吧……
    下一篇點我

    對「#09-【澳洲半年工作心得-上集】。2017澳洲打工の力唷Leo狂廢文 」的想法

    1. 我覺得那是因為你沒有遇到對的老闆…我不算拔葉子就算剪葡萄吧…我也算少就澳幣9000吧半年…我打算明天跟葡萄拼了

    2. 那妳這樣算,一個月才1500欸……

      我是因為當時葡萄的果都長不好,所以很難剪

      離開前一週剪青果比較好剪,但還是覺得很難賺

    發表留言